个人所得税退税是个坑(个人所得税退税是好事还是坏事)

本文目录
- 个人所得税退税是好事还是坏事
- 申请退税有什么弊端
- 个人所得税能退税是真的吗
- 个人所得税退税是什么意思
- 个税退税开始了,我们该警惕哪些相关骗局
- 个人所得税退税有什么利弊
- 网上传的个人所得税退税是真的吗
- 个人所得税能退税吗
- 个税汇算开始,需要补税和退税的区别在哪
- 退个税到底好不好
个人所得税退税是好事还是坏事
坏事。
虽然看似通过退税我们获得了一点小钱,但是这也证明我们的年收入,就连纳税的标准就没有达到。依靠退税恐怕很难发家致富。在虎虎看来,我们宁愿补税也不希望退税。
当然,在2019年个税改革以后,不仅提高了个税的起征点,还增加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对于个人来说,个税的税负确实降低了不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的月度工资起伏不定,即使预缴的时候预缴了税款,在年度汇算清缴的时候,也可能是退税的。
申请退税有什么弊端
申请个人所得税退税并没有什么影响,退税是公民的合法权益,退税是指因某种原因,税务机关将已征税款按规定程序,退给原纳税人,对于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超出了应缴的税额的,是可以合法的向税务机关来申请退税处理的,具体情况结合实际来进行认定。
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对象是什么如下: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可分为按月计征和按年计征。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业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特定行业的工资、薪金所得,从中国境外取得的所得,实行按年计征应纳税额,其他所得应纳税额实行按月计征。其征收对象有:
1、法定对象,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中国境内居住有所得的人,以及不在中国境内居住而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包括中国国内公民,在华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
2、居民纳税义务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1年的个人,是居民纳税义务人,应当承担无限纳税义务,即就其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3、非居民纳税义务人,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是非居民纳税义务人,承担有限纳税义务,仅就其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综上所述,个人所得税的退税处理是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公民可以依据政策规定的要求来办理退税处理,不存在造成不利的影响的情况。如果个人如果实际预交的个税大于应交的金额,就可以申请退税的。只要是按实际收入来申报的,不存在偷税漏税或虚假申报、骗税的情况即可。不得不说的是,个人所得税退税是退给个人的。个税汇算清缴时选择不退,对公司和个人也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五十一条
纳税人超过应纳税额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发现后应当立即退还;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发现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税务机关及时查实后应当立即退还;涉及从国库中退库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国库管理的规定退还。
个人所得税能退税是真的吗
个人所得税退税是真实的,只要符合要求,例如上一年的年收入不到六万快起,或者可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了,当时没有扣除等,那么可以进行申报,可以登录个税软件先进行年度汇算,然后按要求填写资料完成退税。而且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人通过网上税务局完成了退税申请,网上的退税申请时间一直截止到6月30号,从3月1号就开始了,之前有多交税款的也是可以申请退回的,不过这次是首次使用汇算清缴政策。
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是真的,但是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的:
1、上年度综合所得全年收入额不足6万,但平时预缴个人所得税的。
2、上年度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扣除的。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导致前后税收优惠政策不一致。
4、没有任何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汇算清缴办理各项税前扣除。
5、年中间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综合所得适用税率的。
6、预缴税款时,为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税收优惠的。
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等情形。
个人所得税退税的操作流程是怎么规定的?
1、准备申报
安装个人所得税软件,打开软件后,先进行注册登录,进入年度汇算:首页【常用业务】—【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1)进入申报界面后,填报方式有【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 和【自行填写】两种选择。
2)为了方便申报,推荐大家选择【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税务机关已按一定规则预填了部分申报数据,大家只需确认即可。
3)选择【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开始申报】后,系统提示【标准申报须知(使用已申报数据)】,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开始年度汇算申报。
2、确认信息
需要对个人基础信息、汇缴地、已缴税额进行确认
3、填报数据
确认预填的收入和扣除信息无误,可直接点击【下一步】。
4、计算税款
数据系统将自动计算您本年度综合所得应补(退)税额
5、提交申报
确认结果后,点击【提交申报】即可。
6、退(补)税
个人所得税符合退税条件是完全可以进行申报退税的,条件包括年度收入没有6万,但又预缴了税费;没有在公司入职,只有劳务报酬、稿费之类的收入,年中预缴比综合所得税率要高等,都可以在个税APP上申请操作退税。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二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五)经营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七)财产租赁所得;
(八)财产转让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退税是什么意思
【法律分析】:一、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实行按年征收、按月预缴、次年汇算清缴,所以就可能出现全年预缴的税款大于或小于全年应缴的税额。次年汇算清缴时,如果全年预缴的税款数额大于全年应缴的税额,就形成多缴税额,应该给纳税人退税;如果全年预缴税额小于应缴税额,就形成少缴税额,那么纳税人就应当补税。
二、个人所得税退税的意思就是在税务局汇算清缴后,有纳税义务人多交个人所得税的,会依法退回,个人所得税可以申请退回的情形包括:
1、上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2、上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4、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
5、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6、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
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等等。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 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一)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二)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三)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四)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五)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百分之七十计算。
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百分之三十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国务院规定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实行全额税前扣除的,从其规定。
本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专项扣除,包括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个税退税开始了,我们该警惕哪些相关骗局
个税退税开始了,我们该警惕哪些相关骗局?
不要相信退税技巧,避免错误或者虚假申报影响纳税信用,不要相信那些来电说让你退税的电话,要按照税务部门通知的时间段办理,按照2021年度的会算公告规定依法诚实办理年度汇算。对此我还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什么是个税?
个税也就是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对象是本国居民,不管你是在境外的收入还是在境内的收入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目前征收的内容包括工资薪金、劳报酬所得股薪红利所得、稿酬、偶然所得、财产转让所得。
二、申请退个税的条件以及流程有哪些?
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公式等于应纳税所得减去个税起征点再乘以相应的税率最后再减去速算扣除数,比如发工资应纳税所得先减去五险一金后再减去六项专项扣除剩下的再去计算个人所得税,如果说剩下的部分没有超过5000那就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超过5000的部分才需要计算个人所得税,超过的部分按照个税的计算公式和新的税率表来计算。
三、如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
大家不要相信来电电话说你中奖了或者你的银行卡出现了什么问题,因为很有可能他们就是从事电话诈骗的犯罪团伙,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要求汇款的不要相信,所有短信只要是让你点击链接的一律都删掉,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只要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只要是涉及到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全都是骗子,通知你中奖然后领奖需要先交钱的都是诈骗的,还有那些说你家里人出事了你先汇款过来的都是诈骗犯惯用的手法,遇到类似情况请联系当地派出所。
个人所得税退税有什么利弊
退税就是把多收的税退给你,没有什么负面影响。个人所得税退税存在的后果就是将所多收取的退费予以退还。税收工作事关国家财政收入,其实也关系到每一位民众和法人的核心利益。所以工作人员在汇算清缴的过程当中,发现有多收的,要给退回,发现有少交的,也必须要让当事人补齐,因为每一笔税收款项都是直接流入国家财政的。对于个人所得税退税的条件是平时按照6万元预缴个人所得税的,但实际收入低于6万元的,有些专项费用没有扣除的,中间没有工作,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不一样的,适用税率高于法定税率的,或者有些公益捐赠支出没有依法扣除的。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是:1.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所得的个人。2.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5000元,计算为应缴纳税所得额=月度收入-5000元起征点-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个人所得税征收范围: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其他所得。
个人所得税申请退税不丢人,因为这是大家合法的操作与收入,当然若是需要补交的话也不要气馁,说明你为国家做了贡献,在申请年度综合汇算之后,若是发现可以退税也可以选择不退,但若是需要补交而拒绝补交的话,就会被处罚。因为退税是你的权利,你可以不要,补税是你的义务,你必须履行。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十四条 扣缴义务人每月或者每次预扣、代扣的税款,应当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扣缴个人所得税申报表。纳税人办理汇算清缴退税或者扣缴义务人为纳税人办理汇算清缴退税的,税务机关审核后,按照国库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退税。
网上传的个人所得税退税是真的吗
网传的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当然是真的,但退税有严格的条件限制,除非是多交了个人所得税才能在网上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而纳税义务人之所以多交个税,可能是因为专项费用没有扣除或税收优惠政策导致的多交个税,有没有多交个税在网上税务局都能查得到。
一、网上传的个人所得税退税是真的吗?
个人所得税退税的政策是真的,但要满足以下条件才能申请退税:
1、上年度综合所得全年收入额不足6万,但平时预缴个人所得税的。
2、上年度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扣除的。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导致前后税收优惠政策不一致。
4、没有任何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汇算清缴办理各项税前扣除。
5、上年中间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综合所得适用税率的。
6、预缴税款时,为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税收优惠的。
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等情形。
二、个人所得税退税的办理方式有哪些?
(一)自行办理年度汇算。
(二)通过取得工资薪金或连续性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的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纳税人向扣缴义务人提出代办要求的,扣缴义务人应当代为办理,或者培训、辅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税务局(包括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完成年度汇算申报和退(补)税。由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的,纳税人应在2020年4月30日前与扣缴义务人进行书面确认,补充提供其2019年度在本单位以外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相关扣除、享受税收优惠等信息资料,并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三)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以下称“受托人”)办理,受托人需与纳税人签订授权书。
扣缴义务人或受托人为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后,应当及时将办理情况告知纳税人。纳税人发现申报信息存在错误的,可以要求扣缴义务人或受托人办理更正申报,也可自行办理更正申报。
个人所得税的退税,不是说把纳税义务人之前交的个税全部都如数退回,国家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要依法根据国家规定的个税政策征收个税,而在这个过程中个税的政策如果有所调整的话,该退的要退,该补交的也要补交。
个人所得税能退税吗
个人所得税可以退回。
个人所得税退回需要满足以下几种条件:
(一)综合所得全年收入额不足6万,但平时预缴个人所得税的;
(二)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扣除的;
(三)因年中就业、退职或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导致前后税收优惠政策不一致;
(四)没有任何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汇算清缴办理各项税前扣除;
(五)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综合所得适用税率的。个人所得税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既包括居民纳税义务人,也包括非居民纳税义务人。居民纳税义务人负有完全纳税的义务,必须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全部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非居民纳税义务人仅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五)经营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七)财产租赁所得;
(八)财产转让所得;
(九)偶然所得。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十四条 扣缴义务人每月或者每次预扣、代扣的税款,应当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扣缴个人所得税申报表。纳税人办理汇算清缴退税或者扣缴义务人为纳税人办理汇算清缴退税的,税务机关审核后,按照国库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退税。
个税汇算开始,需要补税和退税的区别在哪
2022年度个税汇算已经于3月1日起开始,汇算之后,有人需要补税,有人需要退税,怎么能知道自己是需要补税还是退税的呢?
这里有个计算公式:
应退或应补税额=-2021年已预缴税额类人可能要补缴。
可以退税的情况包括: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可以退税。如果工资也交税了,但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也可以申请退税。
需要补税的情况包括: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但如果补税金额小于400元的,可以不进行操作,也就是说不需要补;还有一种情况是,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具体的哪些人需要补税的呢?
收入渠道不止一个
很多人不是在两家公司获取收入,而是一家公司通过两张甚至4张银行卡获取收入,这种方法如果查到的话也是需要补税的
有副业的人群
有的人除了领工资,还接了其他的私活,因此会获得一些劳务报酬、稿酬或者特许权使用费等。
哪些人可以退税呢?
年度汇算时总收入不超过6万。
有可以税前扣除的开支,但是平时没申报扣除。
一年中就业中断导致扣除数不充分。
有些人劳务报酬、稿酬太高,月度预缴税率过高。
本来享受个税优惠,但是在月度预扣时没有申报享受的。
有些人平时有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可以税前扣除,但平时预扣预缴时没有申报的。
个税退税办理时间:2023年3月1日-6月30日,具体操作也很简单,申报流程:
第一步,下载并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在首页里找到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选择查看自己2022年度缴纳了多少税款。
第二步,接着勾选“我需要申报表预填服务”,到了汇缴地这里。
第三步,显示你的退税结果,系统自动读取我们的数据,可以看到能退多少钱。注意:有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填报好,一般有7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第四步,最后提交申报,我们就可以坐等收钱啦!
注意这最后亮点:
检查卡:
首页—右下角“个人中心“—”银行卡“,检查之前填写的卡还有没有在正常使用;没有正常使用的话要解绑、并添加新的卡信息哦!不然退不了钱!
2022年实缴个人养老金
如果你存了个人养老金,一定要记得填写,最高抵扣上限为12000呢。
退个税到底好不好
一、正面回答
退税好,退个人所得税是国家为了更好的照顾低收入人群一种福利政策,没有坏处。简单地说等于国家把预缴多出来的钱即时退还,如果不申请退税,就等于放弃了预缴多出来的钱,对个人来说不会有什么大影响,除非预缴多出来的钱数额比较大,那对个人收入来说是有一点影响。
二、分析
税务部门明确,综合所得年收入超过12万元且年度汇算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并补税。导致需要补税的原因,税务部门分析主要有两种,一是市民同时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每月的基本减除费用,二是除工资薪金外,市民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收入,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其适用的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率等情况。
三、什么是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凡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中国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所得的,以及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均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

更多文章:
win7系统重新安装(旧电脑怎么重新win7系统 老电脑重装win7新系统方法介绍)
2026年10月11日 08:20
地下城与勇士手游贴吧(地下城与勇士手游贴吧狂战带火炬还是屠戮)
2026年10月11日 04: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