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如何加计扣除)

本文目录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如何加计扣除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如下: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公告2022年第16号)规定:
第一条,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第二条,科技型中小企业条件和管理办法按照《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执行。和第四条,本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
一、正面回答
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投入为200万元,如按之前75%比例加计扣除,可在税前实际扣除350万元,比例提至100%后,可在税前实际扣除400万元。参照上述公告,企业的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了25%,加计扣除额就会提高50万元,如若企业适用25%企业所得税率,企业相较以前少纳税50×25%=12.5万元。
二、详情分析
用户分为法人用户和自然人用户两种。法人用户是由企业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手机号码注册的唯一的一个企业账号,法人用户可以直接进行后续流程的操作,自然人用户是由个人通过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注册的个人账号。法人用户可以将政务服务平台上特定业务的操作权限授权给自然人用户,方便开展工作。
三、科技型中小企业好处
科技中小企业自2022年1月1日起,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不仅限于生产加工业。科技研发型企业,将继续延续执行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生产加工业100%,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可以税前加计扣除的金额为100*100%=100万元,相比多扣除了25万元,假如企业当年度适用25%税率,该项政策即可为企业多节省25*25%=6.25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多少
具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如下:
1、一般企业 75% / 175%
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2、制造业企业 100% / 200%
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1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3、科技型中小企业 100% / 200%
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以上就是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多少的相关知识的分享,希望能帮助到大家了解更多法律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条
第(一)项
所称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本文相关文章:
国家企业信息年度申报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怎么申报)
2026年10月9日 23:30
知识付费网站搭建(如何免费用课加加知识付费系统打造自己的知识付费平台)
2026年10月6日 06:00
天津艺点意创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怎么样?郑州艺点意创设计公司地址
2026年10月4日 16:30
更多文章:
湖北十堰爆炸事故原因(湖北十堰,发生爆炸事故致11死,酿成这起惨剧的起因是什么)
2026年10月11日 05:30
安徽六安一女子在奥迪车内被殴打扒衣,警方称是感情纠纷,案件会如何定性?安徽六安教师讨薪事件真相是什么
2026年10月11日 04:40




